饮茶防癌新成果--纯文字版面
点击查看完整版>>
饮茶防癌新成果(2006-01-25 19:13:55.0)
饮茶防癌新成果

   喝茶有益健康,甚至有防癌功效。台大医学院生化所教授林仁混最近以其一系列茶叶与防癌功效研究,荣获台大“金玉讲座”荣誉。根据他的研究,红茶、绿茶及乌龙茶中的茶多酚,都能阻断细胞癌化或癌细胞分裂转移的讯息传递。茶叶已是相当有潜力的防癌保健食品。



   据台北中国时报报道,林仁混从事茶叶防癌功效研究,从动物试验发现,茶叶可以防止癌症发生或减缓癌症生长。但其作用原理和机转为何、并不清楚。



   报道指出,林仁混投入茶叶防癌研究多年,发现茶叶中的茶多酚成份是防癌功臣,绿茶属未发酵茶,其所含茶多酚包括六种儿茶素,其中以ECCC含量最高,生物活性最高;红茶属发酵茶,其所含茶多酚以TF—3为代表,乌龙茶属部分发酵茶,其所含茶多酚相当复杂,目前已知theasinesin A成份,防癌功效相当强。



   林仁混解释:细胞中的活性氧是致癌因子,他的研究小组发现:绿茶中的ECCC和红茶中的TF—3都能抑制活性氧的活性。甚至有捕捉活性氧的能力。此外,许多与细胞生长或癌细胞促进有关的酵素。都会受到茶多酚的抑制。这些酵素负责传达癌细胞分化或转移的讯息。一旦讯息被茶多酚阻断。癌细胞的生长和分化都受抑制。



   一九九八年九月,美国著名医学期刊《癌症研究》以茶树为封面。广泛介绍茶预防心血管疾病、皮质老化及癌症等功效。并提及国际间研究茶叶学最有贡献的学者。林仁混是其中之一,也是台湾唯一的学者。



   林仁混说,茶的防癌功效几乎有全面性的特点:胃癌、肠癌、腺癌、乳癌、皮肤癌等多种癌症都有具体证据。他目前正着手于动物试验,打算以一批化学致癌病鼠为实验对象,比较红茶、绿茶和乌龙茶的抑癌效果。



   喝茶后神清气爽,是不少人喜好品茗的原因。台大医学院生化所教授林仁混却从唐诗宋词中的讴歌茶事,引发研究灵感。目前他正在进行一项茶叶安神镇定作用的研究,这是国内外茶叶研究从未涉及的领域。



   林仁混说,唐代是中国茶道的形成时期,当时的文人学士深得茶的益处,茶不只使他们头脑清醒,而且思维敏捷灵感充沛。包括诗仙李白诗圣杜甫和白居易、柳宗元等人,都有歌颂茶事的佳作。至于他的研究灵感,林仁混表示,除了古代文人的启示,当然也有其他基础研究的根据。他并暗示,茶可能具有安神镇定的作用。



   他表示,归纳近廿年来有关茶的生化药理研究,茶的作用包括抗氧化、抗细胞增生、抗发炎、抗过敏、抗脂质增高、抗致癌、癌症化学预防、诱发细胞调忘等,安神镇定则尚未获得证实。
点击查看完整版>>
网站索引:[点评对象][点评话题][小组][小组话题][论坛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