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饮茶可防慢性胃炎--纯文字版面
点击查看完整版>>
多饮茶可防慢性胃炎(2006-02-11 03:37:05.0)
多饮茶可防慢性胃炎



   ※多饮茶可防慢性胃炎,减少幽门螺杆菌(HP)感染的危险。※

   幽门螺杆菌(HP)感染已成为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,但尚无定论。由杭州市卫生监督所承担,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协作完成的“胃病患者幽门螺杆菌感染危险因素的研究”提出:多吃豆类食物,多饮茶,少吃辛辣食物,可免遭HP的感染。

   幽门螺杆菌是世界上感染率最高的细菌之一,是慢性活动性胃炎的直接病因。为进一步探索和揭示胃病患者HP感染的危险因素,杭州市卫生监督所和浙医一院课题组,调查分析了浙江省胃病患者HP感染的主要影响因素。

   调查发现胃病患者总HP感染率为50.21%,通过对484位胃病患者生活与健康状况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揭示:

   *男性病例组人均每日重体力劳动时间明显多于对照组;

   *同胞、父母及其同胞、子女和孙子女中有肝病史的人数也明显多于对照组;

   *喜欢吃辣的食物与HP感染明显相关;

   *吸烟年数和吸烟量也会明显增加HP感染的危险性。

   *而喜欢吃豆类食物、饮井水、平时吃饭定时则与HP感染明显呈负相关;

   *经常饮茶明显会减少HP的感染,饮茶的年数越长和饮茶量越多,则EP阳性者越少;

   *文化程度高低也与HP感染呈负相关。

   *女性病例组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会增加HP感染的危险姓;

   *而做胃镜的次数多则会减少HP的感染。

   研究人员综合性别因素后提出,喜欢吃蛋类和吃辣的食物为HP感染的危险因素,而做胃镜次数多、喜欢吃豆类和饮茶年限长则为保护因素。 
点击查看完整版>>
网站索引:[点评对象][点评话题][小组][小组话题][论坛]